網頁

Search

2012-11-17

[旅行]那貓那火車那芋園


人生就是要有些衝動,才會造就一些奇妙的事情。
不能浪費劃休的日子,我討厭自己浪費生命。
雖然昨天是在考慮要衝九份淡水還是基隆。
早上打開火車時刻,查了一下班次
在二十分鐘之內就飆腳踏車買好車票衝上火車。

想起九份給我的輕鬆,懷念我的既定路線,就衝了!
 


火車依然擁擠,平日的早上都是上班族或是學生吧!
然後我衝太快搭到的是往基隆的區間車
下面就用這張圖解釋一下:


三坑是基隆的前一站,往瑞芳的話是要搭往暖暖的~
所以就在八堵換車。用手機查了時刻表其實火車一下就來了
區間車是交錯發車的吧?


總之這時候就要貼一下這首歌(老梗)



也是因為這樣所以我特別喜歡經過暖暖車站。
暖暖車站他真的非常小,他的等級是最低最低的,驗票口與車站大廳都沒有
就只有一個平台與擋雨的,連列車資訊跑馬燈都沒有
只是因為這首歌,就讓它竄紅。



總之就是又來到貓村,天氣很好,真的很感謝老天我出來玩的時候
都給我一個微笑的大好天氣:)

只要坐下,就等於設置捕貓陷阱(誤



然後正好遇到貓兒們的午餐時間
途中那位好像是里長夫人還是誰,在電視上看過很多次。
他邊弄午餐邊跟貓兒講話,也邊跟遊客講述他的經驗。
侯硐的貓,居民們都是有在養的,但是並不是一起養,而是負責其中的一小部分
這位夫人目測就大概養了快二十隻左右吧!
之後還有逛到遠一點的住家,一個阿婆就養了四十二隻!
其實養貓的開銷很大,飼料、罐頭、結紮、看醫生等等
他們的負擔真的很大,所以提醒自己,去貓村的時候別給當地居民帶來其他困擾唷~

只要坐下來,貓就會圍過來撒嬌,更糟糕一點的就會掉進捕貓陷阱(欸
但其實這些貓大多都很傲嬌,看了一眼就轉身離開

到處都可以看的到貓,火車站的二樓、攤位、山間道路或是博物館周遭
到處到處都可以看的到貓,也可以看到很多遊客

其實我最喜歡在平日的時候來,因為可以霸佔拍到比較多貓也不會被遊客干擾
假日的時候太多遊客慕名而來,破壞了整個放鬆與拍照的好氣氛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然後是套裝行程二







來到瑞芳怎麼能不衝九份!

九份這個山城對我的情感也頗特殊的
小時候有親戚這在金瓜石,常常一個月就上山來好幾次找他們玩
親戚以前是在勸濟堂那邊開小吃店,羹麵、石花、愛玉等等地都非常好吃
只是前幾年親戚過世之後就在也沒機會上去,也吃不到那些小吃


然後斷斷續續來過好多次九份,只是搭上公車之後就一路暈車晃到黃金博物園區就下車
沒有想過要到終點站勸濟堂停車場去看看
今天就決定心血來潮這麼做。

途中經過的一花一草一磚一瓦,完全就跟小時候的印象一樣。
路線怎麼開,山路怎麼彎;瓜山國小、勸濟堂的鳥居,停車場前的小木屋
歷歷在目,但景物依舊,人事已非,極有滄海桑田之感。
親戚的小吃攤的位置還記得,親戚家還知道怎麼繞
祈堂老街對外地客來說像是迷宮一樣,但我就是知道怎麼走。

而且我還知道怎麼從勸濟堂走到黃金博物園區,走大馬路要很久
但是其實他們就在相鄰的山上,沿著山路走反而可以節省時間。
小時候黃金博物園區尚未建置完成時,就跟著親戚一群人沿著未開發完整的山路
走到現在的本山五坑錢去一探究竟,很冷,有水聲,也很陰森

而現在,建置的很完全,黃金博物園區也免費參觀
本山五坑也整理得很完整重新開放及導覽
金瓜石的山頭因此熱鬧繁榮了起來
太子賓館也因此大放異彩

九份的改變,看在眼裡,真的無限滄海桑田之感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套裝行程三 黃金博物園區
去到爛了而且他還未設置之前就去過了
也沒甚麼好說的,下次多找一點朋友去好好地逛逛吧~

套裝行程四


九份老街本名基山街
這條街道一年四季三百六十五天閏年三百六十六天
每天每時每刻每秒都是人擠人擠到爆炸
還有一堆あいうえお等等的東西在耳邊亂竄
日本人真的很愛來逛九份老街呢
等等會說原因。

一路上其實也沒甚麼特別想吃的,到處試吃
老街很長一串其實可以慢慢逛,而且其中也有很多岔路可以通到很多景點
街尾可以眺望整個陰陽海,也可以呼吸新鮮空氣。
雖然人擠人但是這就是這裡老街的氣氛是不?慢慢地逛,慢慢地體會周遭氛圍
感官刺激也頗大的。

賴阿婆芋園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其實我每次來九份都是吃賴阿婆的,但其實在九份國小前還有阿柑姨的,也很有名
我一直沒機會吃到因為賴阿婆的攤位在阿柑姨前面
我總是會記得阿有芋園所以就買了,結果吃到後面逛到岔路
才突然想起來還有阿柑姨的芋園
我想下次有機會還是會去吃吃看吧!拉個朋友陪我去吃阿柑姨的
順便阻止我買賴阿婆的。


昇平戲院。這次終於參觀到了,小小一條山路人擠人都是為了來看這戲院
差點沒從樓梯失足打骨牌摔下去
這戲院應該是老一輩九份人的回憶吧
據說全盛時期裡面可以塞兩千多人,還要自備椅子進去看電影。

阿妹茶棧。這就是其中一個會讓這裡擠滿日本人的原因

並不是因為大家都來找阿妹喝茶
因為九份這個山城、這棟茶棧建築的場景
正是動畫大師宮崎駿的電影-「神隱少女」的來源
仔細去回想一下真的很像
而日本地區也瘋狂地流傳這訊息,所以才會造成日本人趨之若鶩

延伸閱讀-九份八部,三,阿妹茶樓,宮崎駿"神隱少女"九份靈感之旅(新修)


然後來到老街尾,可以喘息的地方

就可以眺望陰陽海
真的心曠神怡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其實自己來九份不只一次,還記得有一次是整個起大霧
又是一次的不同感覺。

在九份勾起了許多回憶,也非常之感慨
要不是因為早上的衝動,我也不會有這些體會。

就讓身心好好放鬆吧!經由貓兒的療癒、山景海景街景的陶冶
將一切壓力釋放,讓身體好好的喘息。
重新面對接下來的挑戰。

旅行的意義,在於過程中會看到許多不同的體會
每一次的旅程,就算是同樣一個行程,重要的是過程與經歷
最後,我一定會有滿滿的收穫
這是最令人感動的地方。

下一次,我會繼續踏上我的旅途,用我的角度看世界。

延伸觀賞-1116人就是要衝動才會有旅行-侯硐瑞芳九份(相片集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